您的位置:首页 >活动风采>风采现代>详细内容

风采现代

广西现代职院“三下乡”:寻访人民英雄,致敬老兵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28 22:20:55 浏览次数: 【字体:

戎马一生为家国,初心不改念党恩,气壮山河的记忆历久弥新,枪林弹雨的生死经历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他们是抗战老兵。2022年7月12日,广西现代职院学子“三下乡”为保护民族村落到达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华善村后寻访了退役老兵,老兵名叫覃瑞珍,生于1930年,十八岁入伍,现已达到耄耋之年。曾参与过的重大战役有海南岛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

图片

图为志愿者们前往老战士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嘉琳 供图

图片

图为覃瑞珍老战士向青年志愿者讲述战场上的激烈战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凌梅清 供图

“幸好子弹打中的是我的手臂没有打到我的心脏”老战士半开玩笑式的向志愿者们说道。“当时我们国家穷啊,没有我们自己的飞机大炮,战场上美国佬的飞机不时地掠过我们的头顶,战争打响后,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同志也参加了战争,但不幸的是毛岸英同志牺牲了。”老战士激动地说。

岁月虽让昔日铁骨铮铮的战士如今脸上遍布了皱纹、老人斑,眉毛稀疏,牙齿脱落……但改变不了老战士有着刚毅明亮双眸的事实,特别是向志愿者们谈及自己过往事迹时,双眸炯炯有神。

图片

图为覃瑞珍老战士向青年志愿者讲述战场上的激烈战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凌梅清 供图

时代的战乱使他们渴望和平,如今看到国泰民安的景象,他们打心里为祖国感到高兴!老战士说到抗美援朝时激动地向青年志愿者们说起当时战争环境的艰苦以及现在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并嘱咐志愿者们要好好读书,读好书为国贡献,要做国之栋梁,做人民英雄!

老战士们身上的一道道疤痕,不仅是战争的印记,更是时刻提醒我们青年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国泰民安,国家富裕,对退伍老兵开放了各项福利,覃瑞珍老战士说:“每年国家都会派人来慰问我们这些老兵、每月发放的津贴以及给我们送米送菜等,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我们心里很是感动”。

习惯了生活简朴的老战士虽在县城有房子,但始终无法忘却在老家的小瓦房,那小小的房子承载了他半生的记忆,叶落归根,他表示很喜欢小瓦房里的宁静生活。

图片

图为志愿者们看老战士在战场上留下的子弹旧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邓嘉琳 供图

图片

图为志愿者们与老战士在屋内交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权深 供图

“参军好啊,这可是我们村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呢!”村民韦大婶跟志愿者说起覃瑞珍老战士时满是敬佩以及对现在和平生活的感恩。

图片

图为热情的老战士妻子和志愿者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凌梅清 供图

图片

图为志愿者参观老战士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冠前 供图

志愿者吴柑华说:“老爷爷言谈中满是对我们寄予深切厚望,在阵阵感动里,希望我们能回望初心,坚守使命,用知识传承这份珍贵的红色情怀!”

志愿者覃丽说:“听爷爷讲述了他们那个残酷的年代,我认为新时代青年要有所作为,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切身体会‘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图为老战士家墙上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丽 供图

图片

图为志愿者们与老战士和他的妻子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嘉琳 供图

临别前,老战士对志愿者们说:“今天很高兴你们能来,还惦记着我们,心里很是开心、感动。”

昔日战场上的老兵,如今已卸甲归田,但他们身上流淌着的热血与爱国情怀,依旧令人肃然起敬。让我们铭记历史,牢记使命,自强不息!

终审:gxxdxcb003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